close

疾病行為的文化詮釋:兩個卑南族詢巫過程之田野資料分析

陳美齡

台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-南島文化研究碩士班

        西方醫療成為當今的主流,在理性主義及實證醫學的發展下,將疾病歸因為身體解剖上病理的思考,而對於相信疾病源自於神秘力量所造成,而進行之傳統民俗療法,則歸類為迷性不科學的的次等療法。而在科學知識普及且醫療水準頗高的台灣地區,一般人對疾病的解決途徑,也多以中、西醫為主要選擇。卑南族人在面對疾病發生時,除了尋求主流醫學之外,也會尋求傳統的巫覡文化,來解答造成身體不適非病理因素的關聯。本文藉兩個卑南族人的田野資料為分析文本,[1]從卑南族人對於詢巫行為動機的邏輯,及巫覡文化的儀式操作上,探索卑南族對疾病發生的文化詮釋。

    關鍵字:疾病、卑南族、巫覡文化、文化詮釋

一、前言

        本篇研究主要是由卑南族南王部落的兩位女性,實際因為身體的病痛經歷,尋求主流醫療之外的過程方式,其中一位是筆者本身的經歷,另一位是筆者親人的經歷。兩個案例在感覺身體不舒服之後,皆尋求主流醫療(即中西醫)檢查治療,一段時間之後,因為沒有找到特別原因的病因,或治療未見效果,然後各自對於身體疾病發生的建構,提出不一樣的思路與解決方式。本文藉兩個主要的田野資料為分析文本,從卑南族人對於詢巫行為動機的邏輯,及巫覡文化的儀式操作上,探索卑南族對疾病發生的文化詮釋。

        西方醫療成為當今的主流,在理性主義及實證醫學的發展下,將疾病歸因為身體解剖上病理的思考,而對於相信疾病源自於神秘力量所造成,而進行之傳統民俗療法,則歸類為迷性不科學的的次等療法(張瑋文 2004:1)。而在科學知識普及且醫療水準頗高的台灣地區,一般人對疾病的解決途徑,也多以中、西醫為主要選擇。卑南族人在面對疾病發生時,除了尋求主流醫學之外,也會尋求傳統的巫覡文化,來解答造成身體不適非病理因素的關聯。

身體不舒服是一種主觀意識,而疾病診斷是經科學的驗證結果,也是一種與所屬的社會文化脈絡相互影響之下所產生的結果。以過去文獻中卑南族對於病痛的描述,多以觸怒神祉或祖靈、遇到意外死亡的亡靈、有關喪儀未盡的緣故、遭人忌妒怨恨、或是被選為巫者等等因素(洪秀桂1976:29-30;巴代 2009:215陳文德 200177)。卑南族南王部落的傳統信仰儀式操作者,依性別可分為女性巫師,及男性祭師、男性竹占師,而各自的儀式操作內容各有不同,有些儀式的操作也無法互相取代(陳文德 2001:154-160)。筆者以具有西方醫療工作經驗及知識的背景下,嘗試分析這兩個案例在主流醫療的程序之外,為了解決病痛而尋求傳統信仰的行為中,卑南族人對疾病發生的文化詮釋。

因為本文中所分析的個案只有兩例,且在文獻查證與巫覡操作儀式上資料的尚嫌不足,仍有不周延的部分,筆者將本文做為嘗試探索及研究的初步階段。

個案背景簡介

        個案A(鄭女士1939-2015 [2],卑南族南王人。家中兄弟姊妹眾多,排行第二,家中務農,自小因為大姊接受日本學校教育,而家中的農事及家務即落在她身上。也因為這樣的緣故,除了農事之外,也因為父親為竹占師,自幼處於卑南族傳統的巫覡文化之中,對於歲時祭儀及女性角色的職分、傳統的文化祭儀信仰事務皆很熟稔,且自幼受到一名熟悉藥草的長者教導,因此對於傳統草藥的採集及使用,是實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,但對於中西醫的醫療,也並不排斥,且會以傳統的醫療知識加以輔助。與同是卑南族的丈夫結婚後,雙方宗教活動以祭祀先祖及漢人民間信仰為主要,並以傳統信仰及巫覡文化,視為解決日常生活疑難雜症重要的選項。筆者在本文中,對於個案A身體受傷生病的紀錄時間,是自201310月因為受邀參與基督教宣教50周年的園遊會活動,於返程路上車禍開始,至20158月辭世之間,除了直接與個案A的訪談,其他資料則取自其他家人。

        個案B(陳女士,1972年生),現年43歲,卑南族南王人。15歲後到高雄就讀護專,畢業後返回故鄉從事護理工作至今。雖然個案B的高外祖父(祖母的外公)為祭師,但個案B的祖母為南王部落督長老教會創會初創後的信徒,因此全家信奉基督教。個案B嫁入同為卑南族的夫家,其為南王部落巫師的創巫祖師Samguan之後代,丈夫以祭祀歷代祖先及彿教為其宗教信仰。個案B自幼即具有敏感體質,日常生活中常會以夢境或身體感應或看見另一空間的靈體。2014年三月開始,因為不明原因發燒及體弱,經過八個月的理學檢查皆查無病因。又於201510月,丈夫因為家人發生意外之事而尋求竹占師時,個案B因為產生靈觸反應。

二、「我生病了嗎?」-身體的疾病觀如何被建立?

(一)從醫療到問事

        個案B2014年三月開始,因體弱及不明原因發燒,尋求西方醫療並做多項理學檢查皆查無病因,而開始思考,對於所熟悉的疾病定義,是一種身體結構上病理學的解釋,而在查無原因的情況下,自己與其他親友對於這個奇怪的現象,開始提出可能的原因:

1.太勞累了,壓力太大,應該要休息,不要這麼忙。』

2.是不是更年期開始了?』

3.壓力太大容易引起免疫系統的問題,應該是因為這樣才身體不好』

4.應該是缺乏運動,身體才不會好』

5.應該是沒有找對醫生,要不要去台北檢查?』

       個案B於這段期間,也以工作壓力及更年期為可能的起因,增加身體休息及放鬆心情、宗教為自我療癒的方式,但皆未見改善,並出現免疫功能下降之身體症狀。在這期間,也不無同部落之族人親友,甚至是漢人的朋友,也提出一個別於身體結構病理學為取向的疑問:

1.是不是祖先的問題?

2.還是要被選為要當巫師?

3.要不要去問一下竹占,還是問巫師?

 

  11/5中午,我突然想到要跟Badai聯絡一下,因為這八個月來的不明原因發燒,是否到了需要尋求卑南族自己傳統醫療的時候,但又不想在自己的部落,所以如果Badai的時間允許,或許他可以陪我也順便解釋。就這麼巧,我跟他聯絡時,他正好要出發回台東,然後就約在11/7早上八點半,他請他媽媽幫我做一場問事的儀式,我當時覺得,好像事情就要水落石出,但又不想違背自己的宗教信仰,我在內心曾經掙扎所以一直不敢面對的事情,但是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,我應該是已經準備好了。11/6早上我比平常特早起,心中的忐忑應該還是放在對我宗教信仰上的忠誠度,我心中禱告神,求神止住若是進行中有所不悅的事,但我心中很清楚,這是一場我必須面對的儀式,不管結果如何,我必須先去面對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同年11月時,在多方醫療無改善之下,在其他親友建議及自己的夢境驅使之下,試以傳統文化面向為考量而詢巫。

(二)不只是意外或疾病的單一事件

『因為我的媽媽在生氣,為什麼去參加教會的這個活動。』

『因為在那個地點車禍亡靈,他要找我,希望我能給他東西吃。』

        個案A201310月,因受親人邀請參與基督教宣教50週年的園遊會,在返家途中發生交通意外,導致鎖骨閉鎖性骨折,雖然無立即性的生命危險,但是對於原本就有年歲且體弱的她,後續的治療情形改善不佳,又讓其加重身體疼痛的治療時間。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.(以下省略,全文詳見將出版之卑南學彙編第二輯。)

三、「為什麼是我?」-傷病痛的原因連結

四、解決病痛:關係的修復或阻隔

五、綜結

 

[1] 本篇文章之所以可以完成,特別要感謝筆者的二阿姨鄭玉秀女士,她在病榻中仍不吝於將她的生命經歷及傳統文化知識傳授予我。今年(201582日她因病辭世,我確信離去的是另令她受苦痛的軀體,但她留給後人的是那美好的典範,除了感謝她的教導,也以此篇紀念她。

[2] 鄭女士已於今年(20158月辭世,筆者於20151017日發表於卑南學學術研討會前,曾到其靈位前祭告,在家人陪同下以擲筊方式獲得其公開發表之同意,是以同意將個人經歷供後輩子孫作為日漸式微的巫覡文化研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卑南學研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